AUTUMN 𓅹

谈谈「葬送的芙莉莲」与宫崎骏封笔之作

NaN views

动画化过程

在制片人田口翔一朗看完 Frieren 漫画第一话后,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动,遂决定开启动画企划(其实一般都会慎重观望一下漫画后续发展再决定)。最后找到的动画制作人是福士裕一郎。

在福士裕一郎 2021 年与如今的动画导演斎藤圭一郎认识以后,福士一直想找机会与斋藤合作导演一部作品。在推荐了这个导演后田口翔一朗也觉得斋藤之前的「孤独摇滚」作品颇具实力,这样在各种机缘下斋藤成为了这部作品的动画导演。

另外提一嘴,福士裕一郎原来还是我之前非常喜欢的作品「Sonny Boy」的动画制作人。刚想起这部其实也是 MadHouse 的。

自此在选了其他各种豪华的 STAFF 之后,动画就开始制作了。

斋藤圭一郎

在动画快要结束时,我翻看了导演的推特。他是一个真正的拼命三郎,用生命在奉献作品,这点和庵野秀明(不过最近风评不太好)很像,感兴趣可以看去看下「再见了所有的福音战士!庵野秀明的1214日」。

对一件事的热情我认为非常重要,我从他的字里行间能感受到对作品饱含的满满的热情,虽然有过各种吐槽,但是最后还是起身投身其中。这种信念太好了,我不自觉地被感染了。

同样在看他感谢同事和分享分镜,动作等,精细到哪个人哪个画面。突然觉得有点像我们软件工程师讨论某个实现如何,某个东西有啥有意思的地方,这么看其实每个行业都一样。这种感觉不管是否在做一个伟大的事情,都感觉非常的舒服。

作品感受

我最初并没有留意这部动画。后来朋友推荐了一下,直接掉坑里了。以至于在去年开播后的无数个周五晚上,我都会等着 23 点的到来。然后打开网页,点开视频开始观看,好像在做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

他的故事大纲其实非常简单,讲述了勇者一行打败了魔王以后,队伍中的精灵魔法使在其他成员退休或老去后开启一段新的冒险的故事。也就是目前一般称之为「后日谈」的作品。

那么他为什么令如此多人感动且记忆深刻。我认为这个作品恰到好处的情绪流必不可少。我非常在意一个作品的情绪流是怎么样的。如果一部作品的情绪流非常差,即使作画非常优良,我可能也无法代入其中,也更没有继续追下去的动力了。

作品中辛美尔信奉的价值观影响了许多人。在 Frieren 新的冒险途中,不知不觉走在以前冒险的路上,同时由于精灵天生的「迟钝」导致突然理解了过去冒险中某人的某个行为意义的时候。这种突然的触动总是能直击心灵深处。

Image

记得有一话中,Frieren 突然想起辛美尔也曾送过花语为恋人的戒指。在过去迟钝的精灵并不知道有何含义。但对于辛美尔而言,在传递出恋人花语的戒指时他已经知道,自己短短几十年的寿命对于精灵的几乎永生来说根本微不足道,他们是无法成为真正的恋人的。

辛美尔发现自己无法拿起勇者之剑的时候。依旧想用手中的冒牌勇者之剑打败魔王。

告别时候需要简单明了,不然下一次见面会难以为情。

这个动画中充满了许多有趣的事情,漫步在油画般的异世界,真好啊。

「Frieren 只是一点点,而我学到了很多」。

生活总不是美好的,无法十全十美。按照辛美尔的价值观来。他会继续向前,即使知道结局可能会是那样。这让我同时联想到宫崎骏最近的封笔之作,电影中的主人公母亲在知道自己未来会葬身火海后依然选择了生下主人公。

宫崎骏与「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其实我认为这部作品与上一部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大叔公在下界想创造一个完美的世界,达成的条件是维持一个完美平衡的积木。这个设定我感觉非常绝妙,乌托邦应该可以看作是一个政治力量完全平衡状态的的世界。同时他也希望主人公真人也能代替他完成工作。而真人最后选择拒绝接替大叔公工作,去直面不完美的自己和世界。

在宫崎骏出了这个电影后。我经常想,在 1940 年代出生,经历了二战、日本投降、战后经济复苏、经济泡沫、通缩三十年及最近开始的经济通胀政策。如果真的将自己代入其中,我想我肯定无法做到这样的事情,即使我拥有同等的动画才能。突然感到能传达美好这一件事情是非常值得令人尊敬的。

去年我曾去过日本,切身体会过那边的生活。从游客角度看,那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服务态度基本都会非常好,重视各种礼仪。但转念一想,如果作为劳动者去那边工作,我感觉我恐怕是不会去的。日本自杀的社会现象应该很多人都有耳闻。但最近让这个印象更深刻的一个事情是,前段时间我在看 JR 西日本网上铁路状态时,发现很多列车都是延误的。大部分的原因显示为与乘客发生接触。后来发现其实就是有人跳轨了,但是官方在几年前改了一个委婉的说辞。

Image

最后,如宫崎骏所说比起批判文学告诉人类本身就是那样的,儿童文学更能告诉人们来到这个世界真是太好了。我想这种带给人温暖的感觉很好吧,正如「葬送的芙莉莲」带给我的那样。能够一直热爱生活,同样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