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 𓅹

复活了,又造了一个全新博客

NaN views

最近有关注到 BearBlog 这样非常简约的形式,虽然我不追求极致的大小,但是他的简约风格还是让我非常满意。同时这样也能让人更加关注到内容本身。

加上从去年开始陆陆续续就在玩前端。目前简单将 BearBlog 基本照搬不动的拿了过来。另外一般会问为啥不直接用它的服务,主要考虑了以下几点:

为什么能更「快」

记得我之前的博客使用 Hexo 生成出来的静态页面。其实这种已经比较快了,但是如何更快?这就要贴一下一个推文。

这个推文强调的组件分形组合,这正是当前 Next.js App Router 以及 RSC 想要带来的好处。简单讲可以把一个网页想象成不同的组件组装起来。介绍一下我认为当前前端的几种模式:

虽然他们各有优缺点,但基于我个人需求,我将自己的两三个网站都切换到了 RSC 模式。也就是切换网页时我们可能只需要加载部分组件,这样不会导致整个网页重新渲染,这时候给到用户的体验其实在我看来是非常好的。也就是为什么我不是特别在意极致的网站大小了,因为其实如果不是大到离谱,真正的瓶颈其实不在那里。另外还需要结合 API 或者路由维度的缓存来达到更好的效果。

总结,在当前看,我认为 Next.js 目前在前端 Hydration 的这个概念上是做的最好的。

技术选型

目前选型如下,如果有想类似和我一样构建一个 MDX 为基底的 blog,可以参考。

是否会继续断更?

这点不好说,不过已经工作了两三年了,现在趋于平稳状态,应该会有更多时间可以投入到博客上。

最后,旧数据的话就放在了 https://old.qiuri.org 存档了。